黑手博士

黑手博士」是郭立昌的美國客戶對他的暱稱。在1967年美國人也知道一個剛創業的13歲少年黑手不可能有博士學位,但因為他聘雇的大學畢業工程師無法解決的問題,郭立昌都能解決,幫助孑然一身來高雄加工出口區投資設廠的美國人曾經成為台灣出口排名第25的績優廠,所以暱稱郭立昌為黑手博士。
由於生長於白色恐怖籠罩的家庭,擅長發明但不識國語的父親辛苦所得都交給了律師,造成郭立昌成長過程中難得有一頓溫飽;但是,郭立昌發現父親的徒弟們都只會父親的「一技」而已,個個都生活得比他們家要好,所以努力學習父親的「一技」,在小學畢業那天已經能夠獨立地運用父親發明的自動化機器及加工工法做出後來致富的精細電子零件哈多瑁端子」。
小學畢業後不久—196511月,郭立昌帶著幼弟奔赴高雄,不但沒找著加工出口區,父親回台南就被惡意逮捕入獄,連纏足的祖母都被警察打斷小腳終生殘廢;郭立昌只得幫菜市場的鴨肉攤老板做了一台加壓注水器,幫老板殺鴨並躲在小房間協助注射水在鴨屍皮下,多賺一點錢才能夠維繫一家九口活下去。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郭立昌艱苦奮鬥了一年,果真用他親手做的哈多瑁端子和高雄加工出口區的美商全球電子公司做成生意,並且成為加工出口區的重要區外供應商,在1969年蓋了第一間工廠,搬離開台南市北區崇安街69向親戚借住的土角厝,郭立昌他們一家人很快地成為台南窮人翻身的典範。
1974年,郭立昌在台南永康六甲頂鹽水溪旁的中央路61號創建「成光精密工業有限公司」,也幫助他的美國客戶在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成功,這乃是從台灣到NYSE股票上市的首例。在這之前,由於實際生產的需要,郭立昌已經發展出其他三個廠包括金屬加工、微細導線和絕緣材料,成為台南市和加州矽谷聖荷西市(San Jose)締結姐妹市的科技教流門面。
因為美國和台灣的中華民國斷交,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來台遭蛋汁洗禮,海島瀰漫仇美氛圍,導致美國的工程師不願來台;1979年,郭立昌只得前往美國協助開發衛星接收器及有線電視等新產品。已經在美國上市的先生在紐約雙子星請客時,向在座的同仁表示「當年若沒有『黑手博士(Dr. Black-smith)』的幫忙早已打包回美國了」。
事實上,郭立昌能讓一家人過好日子,讓小輩受正常的教育,創建台灣的精密工業,都是因為有這位來高雄加工出口區投資的美國客戶,雙方相輔相成,美國人提供想法、郭立昌以最快的開發速度把實物做出來快速及零開發費用的情況下,他們曾經聯手攻佔全球百分之八十電視天線的市場,不僅吸引更多的人來到高雄找希望,更成為政府吹噓其德政的樣版。
日前有人問到高雄人口流失的問題,郭立昌認為:「人口是隨著工作機會移動。」其實也是隨著「希望」移動,他舉當年經濟部長李國鼎先生在「反攻大陸」的大旗下在高雄前鎮蓋了個加工出口區,吸引外資來台投資,一個13歲的少年在威權時代不但可以和美國人做成生意,更能讓一家人過好日子,從土角厝搬至千坪豪宅。如今,握有公權力的年輕貴族,卻只會一點一滴削減人民的希望,從豪宅往土角厝移動。所以,人民應當掌握關鍵的2018年,善用每個人在開放社會的權利消滅開放社會的敵人,為自己開出路,也為下一代開出路。
註:郭立昌為APEC領袖會議代表、國際知名科技專家、第三部門專家,著有《公義的經濟社會》、《為下一代開出路》、《社會責任》、《富裕台灣》等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們發明的非現金系統

智慧資本與NGO

郭立昌創造的資訊社會